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佛道·易学.人生 交流空间

广结善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李炳南居士:修净土法门必须要了解的十件事  

2013-03-02 16:42:27|  分类: 李炳南居士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李炳南居士:修净土法门必须要了解的十件事

李炳南居士:修净土法门必须要了解的十件事 - 郑恩丰 - 佛道·易学·人生交流空间

 

节录自:《明伦海会》雪庐老人专辑

佛法修行有「通途」和「别途」之分,净土法门是属于「别途」,也就是「二力法门」,与普通法门不一样。修一般法门是「信解行证」,但净土法门重在「信愿行」。为什么没有「解」呢?因为这个法门除了佛以外,没有第二人可以了解,不要说凡夫不明白,即使十地菩萨、等觉菩萨也还不明白。

学人今天要略述修净须知,也就是修净土法门必须要了解的十件事,分别是:

第一「二力相应」:修行是「公修公得,婆修婆得,不修不得」。净土「二力法门」,一是「佛力」,一是「自力」;自己要先具足「信愿行」三资粮,发愿往生西方,再乘佛的愿力加被,这样二力相应,修行就容易成就。除了净土宗以外,其他宗没有这样说的。

第二「正助双修」:弥陀经上说: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。」这便是明白告诉我们要「正助双修」。正工夫是「善根」,即自己念佛要念得清清楚楚;「福德」是助工夫,众善奉行。二者如鸟之双翼,缺一不可,因缘具足,即能得生彼国(即「带业往生」)。

第三「横超出世」:凡是修行,都是一步一步修,然而修净土不必如此。其他法门修行要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就,净土法门则是当生成就。这好比虫在竹子里要外出,不用一节一节的钻出来,从旁咬一个洞,便能横着出来。

第四「接引九界」:「十法界」包括「四圣六凡」,除佛以外,九法界众生都应求往生极乐。只要至诚恳切求往生,临终时,阿弥陀佛一定来接引,这是别宗所没有的。

第五「带业往生」:「业」是什么?必须听华严经的「十回向」才懂得。十法界当中,唯有佛是「业尽情空」,其余九界众生都是「带业」。所谓「带业往生」,意即有障碍也可以带着往生西方,今人讲「消业往生」,是不明净土实义。试问,业若全消,即是成佛,何必再求往生呢?从元朝以来,祖师们都讲「带业往生」,只有今日才有人改佛经讲「消业」。

第六「莲苞正定」:吾人所造作的业都含藏在第八阿赖耶识,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阿赖耶识去,不是肉体去。阿赖耶识带着业,到极乐世界先结莲苞,莲苞是吾人的母胎,又称莲胎。在莲胎中,看各人造业大小,入定时间不同,入了定以后,就能生慧。

第七「华开悟证」入定后,开了智慧,莲华才开,才证到果位华开见佛便悟无生;华不开则不得见佛,亦不能得无生法忍。

第八「四土安养」各人程度不同,华开见佛便有迟速。弥陀经上说,极乐世界有缘觉、声闻、菩萨等众生,所以不是生到西方都是佛。「四土安养」指的就是极乐世界有四土:一是凡圣同居土,二为方便有余土,三为实报庄严土,四为常寂光净土。常寂光净土才是佛的净土,为佛一人所居,而凡夫则依不同程度生到不同的净土。

第九「皆得不退」一万人修行,罕一得道,这都是因为容易退转的缘故。然而到了西方极乐世界,修行皆得不退。「不退转」有若干种,今天不能详讲,八地菩萨经二大阿僧祇劫修行才得「不退转」,今天讲的「不退转」不是指八地菩萨,而是净土宗的「不退转」。「不退转」意即修行只会往前进,不会往后退,这太便宜了,没有不成功的

第十「乘愿再来」净土宗是大乘法门,除了让自己得好处,也要让别人得好处。所以,往生极乐不是去享受,而是去认识佛法,然后要发愿,证道后再回来度众生,此即「乘愿再来」。

 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