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佛道·易学.人生 交流空间

广结善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达真堪布:『不要在冲动的状态下做决定,这都是不稳定的』  

2011-10-22 18:42:38|  分类: 达真堪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……

达真堪布:『不要在冲动的状态下做决定,这都是不稳定的』 - 郑恩丰 - 佛道·易学·人生 交流空间
  
    人的心态,尤其是我们这些凡夫的心态,非常不稳定,偶尔也会生起一些厌烦心、出离心,但是这些一点点都不稳定。所以这个也不可以宣说,也不可以轻信。这种状况很普遍。

    很多居士皈依佛门了,懂得了一些道理,就开始离家出走。家、工作都不要了,孩子也不管了,然后到庙里做义工,做一些善事。没有几天又动心了,想家、想孩子,又回去了,回去以后又开始造业了。这叫什么?这叫业际颠倒。这种人没有暇满的人身,所以没有解脱的机会,千万不能变成这样的人。自己一定要考虑成熟,然后才可以下决心。供养布施也是,开始对轮回生起一些厌烦心、对上师生起信心的时候,就去布施供养;但是这个厌烦心、信心也都不稳定,自己也不仔细考虑,然后就把所有的东西、钱拿来供养布施,过后又后悔了。

    为什么说不可以宣说偶尔出离心?因为很容易造业。你拿所有的东西来上供下施是好事,但是,如果你心态不稳定,过后想来想去又后悔了,这样就把所有的功德都摧毁了,甚至还造业了。所以,心态一定要稳定,思维一定要成熟,然后才可以做这些功德。

    现在还有人,在家里和爱人吵架了,或者孩子不听话了,就开始想出家了。“人间太苦了,太烦了,我一定要出家。”这都是偶尔的出离心。过几天,孩子乖了、听话了,夫妻也和好了,对自己百依百顺了,各方面都比较好的时候,哪有想出家的心啊!这种心态一点点都不稳定。

    大家一定要仔细观察,一定要深思熟虑,不要在冲动、激动的状态下下决心,做决定,这都是不稳定的,大家一定要注意。现在这种情况非常普遍,非常多。很多人刚开始很好,后来又造业了;刚开始有点信心,后来又灰心退步了,不要这样。所以我经常强调,一定要打好、打牢基础,然后做什么都会稳定,特别是在修行的过程中,更不能轻举妄动,一定要思维成熟,让自己的相续成熟,最后再做决定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