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佛道·易学.人生 交流空间

广结善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千万注意:烧香拜佛未必是学佛修行  

2014-08-17 19:25:54|  分类: 佛学杂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千万注意:烧香拜佛未必是学佛修行

 

千万注意:烧香拜佛未必是学佛修行 - 郑恩丰 - 佛道·易学·人生交流空间

发心特别重要,一切都看发心。如果不发心,烧香、拜佛、念佛,都不是修行,每时每刻都要发心,关键是发好心、发善心、发菩提心,这些都特别重要。大乘法、小乘法、世间法、出世间法,都看发心。你的发心动机是出世间的,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世间法;你的发心动机是世间的,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世间法。你的发心动机是小乘的,自私自利,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小乘的;你的发心动机是大乘的,是为了他人的,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大乘的。你的发心动机是善,一切都是善;你的发心动机是恶,一切都是恶。

学佛修行不在形式上、不在表面上,应该把表面上、形式上的东西都放下,但是我们为什么还放不下呢?还在追求这些形式上、表面上的善恶呢?学起来、修起来的时候很矛盾、很冲突、很困难。实际上没有事,只要发心了,你的日常的生活、吃喝玩乐,这些都是修行。如果没有发心的话,念佛诵经烧香拜佛,这些都不是学佛、不是修行。但是这也有过程,慢慢来吧。完全是心,好好地发心,好好地工作、好好地做家务,把自己的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、利利索索的,自己也高高兴兴地活着,这才是真正的学佛修行,这才有利益啊!在生活、工作、家庭以外,想学佛、修行,很难。家里那么乱、那么杂,心里那么不安,还能学什么、修什么?还是烦恼,还是痛苦!去寺院烧香诵经拜佛,但是生活却越来越不美满,家庭越来越不和睦,身体越来越不健康,这都是修偏了学偏了!好好修,修自己,修家庭,修工作,修生活,别的没有什么可修的。调整好自己的心态,真心实意地,别装模作样,别欺骗众生,尤其是不欺骗与自己最有缘分的众生。“我给他做饭、洗衣服很累,我为孩子付出这么多也很累……”觉得累、觉得难、觉得痛苦,你还是没有修行。你应该心甘情愿、真心实意、高高兴兴地照顾他、尊重他,那样才能消业、才能还债啊!

现在很多人都是这种情况,我想学、我想修,但是家里怎么不行、孩子怎么不行。你好好地关心他们,抚养孩子长大,尊重、照顾、伺候他们,这也是你的修行。不要总是想不开。想不开、想不通的时候还是没有智慧;有智慧了,没有什么想不通、想不开的,一切一切都是好事。调整好自己的心态,修家庭,修身体,真正成就了、成佛了,那个时候身体就是金刚不坏之身。把自己的家庭修成西方极乐世界,你的家人、亲属都是佛菩萨,你把他们修成佛菩萨。我们把身体修得健健康康,把家庭修得平平安安,工作修得那么顺顺利利,一切一切都是吉祥圆满,内心那么地快乐、那么地满足。别的还有什么可修的?无论什么时候内心都那么快乐、那么欢喜,这才是佛!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一种无伪的欢喜心,你就是佛!这才是真正的佛!任何时候都快快乐乐,没有吵的时候,没有闹的时候,没有愁眉不展的时候。你看弥勒菩萨,他从来没有愁,永远都是那么乐,这才是真正的佛——“欢喜佛”、“乐佛”!这是他的表法。你真正学佛修行了、成佛了,那个时候你会永远快乐。家庭和睦,工作顺利,身体健康,这样才有欢喜,这样才有快乐。

断除执着才能断除私心

家庭不和睦,天天吵吵闹闹;工作不顺利,总有障碍、总有违缘、总有坎坷,你能快乐、欢喜吗?不可能!那怎么办?我们就要修这些,把家庭修和睦,把身体修健康,把工作修顺利。我们现在对自己的家人也关心、也照顾,也尊重,但是实际上都是自私自利,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!如果没有这些利益的话,你不可能尊重他、不可能照顾他,都是为了利益、都是自私!不能这样!我们要不求回报、没有要求地关心、照顾、尊重家人;没有原因,没有理由,完全是真心实意地做。那样你的家庭能不好吗?你的家人能不感动吗?只要你做,谁都知道你是真心的还是假意的,是出于何种目的。完全是为了他,他不可能不感动。如果你用心去感化他,那个时候他的内心也会有变化,他也会真心地爱你、尊重你。互相都是真心实意的,才有真正的和睦。现在我们这些和睦不是真正的和睦,过几天、过几个月肯定会闹,因为互相不是真心的,而是为了利益。不要这样,你真想修家庭和睦,你就这么去修,从现在开始下决心、做决定,不管他对我怎么样,我都关心他;他对我怎么都行,打也行、骂也行、伤害我也行。而我要没有原因、没有理由、不求回报地尊重他、关心他、照顾他,那个时候才能修出来家庭和睦。

家庭真正和睦了,这才是一种无比的快乐,那个时候才有幸福。一个家庭里有和睦,这个家庭就是个幸福的家庭;一个村子里有和睦,这个村子就是个幸福的村子;一个国家有和睦,这个国家就是个幸福的国家;整个世界有和睦,这个世界就是个幸福的世界。对儿女也是。现在的父母对儿女都特别地牵挂、特别地溺爱,但实际上都是自私,没有真心地爱。你好好地观察一下,我为什么那么地爱他、为什么那么地牵挂他?实际上都是自利,都是为自己,实际上都没有利他。所以你为他付出的越多,他对你的要求越高,不会有满足的时候,没完没了!你是用一个自私心来关心照顾他、牵挂他。很多父母都是,为了自己的儿女能失去自己的生命,达到那样的程度,实际上还是自私。你的所作所为都是恶业,都有恶报,你们两个的怨不会有清的时候,会越来越重。他给你带来了什么?只有痛苦、压力、负担,那么多烦恼、那么多痛苦都是来自于他。那怎么办?跟我们刚才说的一样,他是你的冤亲债主,你一定要还。但是从内心里不要有自私自利。“是我的孩子,我亲生的!”亲生的又怎么样?一切众生都是你亲生的啊,你应该那样去爱一切众生!“他是我们家的!”是你们家的又怎么样?“我的、我们家的、我亲生的!”所以就要关心照顾,还是有个“我”,还是为了“我”么!你对别人的儿女、对别人家的孩子,有一样的爱心吗?没有这个“我”了,不是“我”的了,你就不会这样了。

那边好几个孩子,遇到困难的时候,你肯定会先救自己的孩子,别的孩子就不会那么关心。全是我,这就叫自私!所以你那么关心他,没有用!解决不了问题。你溺爱他,他也无法给你回报。怎么办?一切工夫都下在心上,你从心里放下了,不会有事的。别担心、别害怕!有什么可怕的?应该要学习米勒日巴的精神,他不怕死,所以他不会死,虽然最后他死了,但那是他示现的,实际上他没有死;他不怕有病,所以他从来不会有病。他从内心里希望有病没有人来问,死了没有人来看,这是他最大的愿望。米勒日巴有病了,不可能没有人问;米勒日巴死了不可能没有人看,实际上就是这样!你越要的时候越得不到。

随缘得圆满 方便度家人

所以不要害怕,一切放下,从内心里不害怕、不担心,不会有事的,一切都会过去,一切都会好起来。有病就有病呗,死了就死了呗!我是这样想的,我希望你们也是这样:活一天自在一天,活一天轻松一天,快快乐乐地活着,这就行了!如果你活着的时候能这样,死的时候一定会安心。别吵别闹,有多大的福报享受多大的福报,一切一切都是缘,缘来缘去,缘聚缘散。该来的时候让它来、该去的时候让它去、改走的时候让它走。该聚的时候聚、该散的时候散,不用特意去要求什么,这是一种压力、烦恼。

如果你能随顺,一切圆满吉祥都是你的。最殊胜、最圆满的就是你的生活和工作,这才是真正的圆满。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呀?学佛念佛、诵经烧香,如果你执着这些,心里就会充满了矛盾、充满了冲突,也不敢不念,念也没有时间,还坚持不了,还放不下,这也是一种压力、一种痛苦。有权的人也是一样,坚持也坚持不了,放也放不下……用什么方式折磨、怎么折磨,都是对自己的折磨,都是痛苦,不都一样?学佛了修行了也是一样痛苦,生活了工作了也是一样痛苦!有什么区别?

所以一定要修家庭、修身体、修工作,刚开始的时候肯定难,有时候做不到。“我做不到啊!很难啊!”那肯定难、肯定痛苦。修什么?就修这个么!能做到一次两次也行,慢慢来,这就是修行的过程!你不是想解脱吗,做不到也得做。你做到一点点了、就不难了,真正做到了,那个时候你就成就了、成佛了,所以你一定要做。

“我对别人行,但是对家人不行、做不到。”现在最大的困难、最大的障碍就是这个。你把这个关打破,一切工夫都下在这上面,把自己放在最低处,慢慢来,你真正能做到就好了。这也是一种缘分,他那么障碍你,这就是你的业障、最大的业障!这就是你的魔障,最大的魔!你先把这个关打破,先把目前这个问题解决,这是最重要的。如果你不先解决这个问题,不先过这个关,你想做别的,做不了!这个问题先解决就行了,别的再说。

一定要做到,感化他。什么叫救度众生、弘扬佛法?这就是么,老说有什么用?你是信佛修佛的,如果你希望他们也信佛、他们也修佛,你就好好表法,让他们看看,学佛的好处,学佛的利益、学佛的功德,这是最简单的、最容易的。“我希望他也能信佛,跟我一起修。”那你就在家里先给他表法吧,先不要学别的;你不能表法,你肯定度化不了他,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。家人不支持,总是阻碍你,这是对你修行的最大障碍,你应该先把这个问题解决了。

怎么解决?你得做啊,光说有什么用?“我也讲不过他呀!”没有用!你讲他能听吗?你去做!你真心地把自己的身口意献给他,完全地为他服务,那个时候他才知道学佛这么好,学佛的功德真大,然后他就会学、他就会修。这样你就给他表法了,他也对佛法有兴趣了、有信心了,种下善根。如果你没有好好表法,你越学佛修行他越反感,那你就让他生起邪见了,他就诽谤,种下恶缘了,这个恶报有一天一定会成熟。你跟他结下善缘了,善有善报,他一定会支持你、帮助你;你们之间结下恶缘了,肯定有恶报,他肯定会障碍你,这是你最大的违缘。但是人都不懂,他讲你也讲、他不服你也不服,他越不同意、越反感的时候你们之间的矛盾就会越来越严重。


来源http://www.xuefo.net/nr/article14/137970.html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