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佛道·易学.人生 交流空间

广结善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发菩提心,心念力量不可思议  

2012-06-01 16:43:19|  分类: 慈诚罗珠堪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慈诚罗珠堪布教言法语
发菩提心,心念力量不可思议

发菩提心,心念力量不可思议 - 郑恩丰 - 佛道·易学·人生交流空间

 

当我们感到幸福快乐的时候,有一个问题不能忘记。这个时候一定要去观察,我现在的这个快乐幸福有没有建立在其他众生的痛苦之上?比如说,现在竞争,我得到了,我竞争的对手就不幸福了。我越幸福快乐,他就一样地更不幸福快乐,如果建立在这样的痛苦之上,我们一定要察觉到,我这个是不对的。

还有更严重的,比如去吃海鲜。我感觉到很好吃。很多人把吃饭当作一个幸福的事情,如果建立在这么多生命的痛苦上,而且这些生命每一个都是死得这么残忍,它们的死亡又涉及了多少参与的人,为了我的这个口腹之欲,这么多的众生受苦了。我们能放下就当下放下,如果没有办法当下放下,那我就发心,以后再不要这样的“幸福”。还要发愿,我愿生生世世不要有这样的幸福;我可以过得苦一点,宁愿不要这样子的幸福。其他众生的痛苦,我们一直都忽略了,只要有自己的幸福,得到利益了,其他众生死的痛苦,我们根本就不考虑,因为我们没有大乘菩提心,大悲心。因为我们没有受过这样的教育,没有这样的理念。一个碟子中有多少生命,因为有我的存在,它们的生命就没有了。如果我不在,当然也有其他人吃,但是现在饭桌上的生命,就是我欠它们的生命。我们从来不感觉我们欠它们什么,认为付钱了。但是生命能不能用钱去换?我们人非常自私愚昧,别人欠我们几块钱,我们放在心里,认为这很重要。这就是我们的颠倒。

对任何一个生命对我们的付出,要报答这个恩德。我们要发菩提心,这一生中,对我们最有恩德的就是父母,我今天的一切是父母给的,父母是我的第一个恩人。第二个是我的上师。因为有上师的存在,所以我今天懂得发慈悲心懂得关怀众生。以前都不懂的,认为只要有钱,就可以吃小生命,合情合理,根本不会考虑其他生命的痛苦。今天我懂得关心它们,这是我的大乘上师告诉的。这是我的第二大恩人。我们要报答这两种恩人的恩德。只要稍稍对自己的名利有一点破坏的时候,我们就会重视。父母对我再好,我也不会在乎。别人欠我们五十块钱我很在乎,但是我们欠别人生命,我们一点都不在乎。这个就是不讲道理。我们平时感觉不到,麻木了。除了金钱以外,我们都不感兴趣。这就跟动物一样了,这个就是不讲道理。为了我的口腹之欲,有些海鲜它死得这么惨,为什么它不能死得人道一点,一定要死得这样惨?就是为了我们吃的时候,新鲜一点、肉嫩一点。就为了这个,很多动物死得这么惨。今天我们没有一个人愿意说:“这个死法太残忍了,不应该这样。”大家都说这样子味道很好。

最后的结论是,真正学佛的人最好吃素,吃长素。现在吃素也是时尚。即使有人不理解,那是他的看法,他可以保留他的意见,但是我有我的权力。对身体健康有好处,对资源保护也好。如果吃素有很多问题没有办法,那我们不吃活的东西,坚决不吃海鲜,只能吃冰冻的。如果不能这样,就只能说是信佛,而不是学佛。天天吃海鲜的人心中可以信佛,但是经常这样杀害众生,学佛就很玄了。最低的限度,如果要吃肉,只吃三净肉。佛也说了,不吃肉的话,大悲心会成熟的。如果像刚才那样子吃肉,大悲心永远都不会有的。佛说,只修一个法,就是慈悲心。慈悲心永远生不起来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了。各方面条件都成熟的话,最好吃素。

我们不能忽略任何一个众生对我们的付出。譬如说父母一辈子付出了无数,我们却没有报恩的念头。像美国一年自杀的人中,50%以上是老年人,其中85岁以上老人占很多。老年人的儿女没有报恩的观念,得不到来自儿女的关怀温暖,孤独寂寞,实在过不下去就自杀。这就是我们忽略了别人对我们的付出。如果全世界的人都是这样子,天下是什么样子?

 

佛法不仅对下一世,乃至生生世世都有利,而且对现实生活有帮助。不仅关心,在行动上也要有表现。不点杀,伤害众生的事情一定坚决不做,坚决不杀生。如果我们边杀生边学佛,这变成什么样子了?这两个很冲突了。佛教的核心思想都在讲,不能伤害众生。尤其伤害众生的生命,这两个就有严重的冲突,几乎没有办法学佛了。行动上,从现在起,我坚决不故意地杀生。佛在经上讲,所有戒律中,不杀生是最殊胜的戒律。我们可以发愿,从现在起,在我的能力范围内,到我死为止,坚决不故意杀死任何一个众生。平时跟我们冲突比较大的是蚊子蟑螂,这个要注意。我们不忽略众生给我的付出,重视报答众生的恩德,发菩提心。菩提心才是天下的无价之宝。只有菩提心才能够救一切众生。因为这些众生它们曾经都是我的父母,是我父母的时候,跟我现在的父母一样,对我好。他们给我这么多的恩德,付出的这么大,我还没有来得及回报,现在要报恩,发菩提心。从现在起,菩提心就是我们的目标,成佛就是我们的目标。我们现在的能力非常有限,但是我们一发菩提心,从此能力就不一样了,越来越强。佛经上讲要三大阿僧祇劫积累资粮成佛,实际上根本不需要这么长的时间。有时候为众生做一件事情,一下子就圆满了几百大劫的资粮。菩提心的力量不可思议。如果我们永远是现在这个样子,要成就众生就非常难。发了菩提心,度化众生的能力会越来越强。只要能够建立起这个目标,一定能够达到。我们没有菩提心的时候看这个世界跟有菩提心看世界是不一样的。从此以后,会变成美好的世界。我们没有菩提心的时候,看什么人都不顺眼,只要有一点点的利益都不愿意放过,都要计较;遇到痛苦就是再大都要推给其他人,自己根本无法接受的痛苦就是要给其他众生。这就是很自私,所以我们活得很辛苦,很累,很没有意思,经常发生不痛快的事情。这个追求幸福的过程几乎都是不幸。看看红绿灯旁,每个人的表情,都是痛苦。我们的世界就是这样。因为我们这样自私,所以我们不会幸福。有一天,如果我愿意承担所有的痛苦,幸福愿意送给别人,这样人就轻松了,有慈心悲心爱心,从此,看这个世界就不一样了,变得很美好了。慈悲心有了之后心胸也就开阔了,比如同事之间不可能因为一点小事就不愉快。从此以后,因为这个人的存在,任何生命都不会受伤害,更多的生命还会受到利益。

我们还犯一个错误,我们以为物质的力量超过精神的力量。实际上心的力量一定会超过物质的力量。我们这么多人发菩提心,愿天下的人幸福,这样发愿的人越多,精神的力量会很强,会消除灾难的。

 

——《大乘佛法的修道(上)》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